我終於可以來分享這篇
因為我等簽證等的好苦阿~

嚴格說起來整個準備在日本就職的過程就是一個慢性的煎熬

要拿到日本的『就勞簽』
首先你要找到一份工作
一間要僱用你的公司
所以我花了大約半年左右的時間參加日本的就職活動



經過這半年
我的心得千千萬萬
對於一個只是來讀語言學校
對於這個國家本來沒有憧憬卻突然決定要衝進這個文化
從在台灣對自己很有自信
覺得自己什麼都辦得到的青春少女(老娘到30歲還是會自稱少女)
來到一個連自己的個性專長都闡述不清楚的陌生環境

我無法用幾行字就解釋半年就職活動的心得
anyway
我很感謝幫助過我的人
還有錄取我的公司

得到公司內定以後

接著就是要準備申請簽證了

雖然拿到這張證書已經有說不出的感動
但是心裡還是有一絲不安
因為就算拿到公司內定
沒有簽證的話
你。還。是。要。回。國。
而且我也確實有聽過找到工作結果拿不到簽證的案例
雖然很少啦

但是就算多少人告訴你不用擔心沒問題拍胸鋪
真的入手前無法安心啊!!!

所以忐忑的我就著急著連絡公司協助我辦理簽證
基本上就勞簽一定需要公司幫你辦的
也有公司是叫你自己去找『行政書士』

但是不管怎樣
公司都必須提供你很多資料才能辦理
以下是我當初準備的
公司的部分
1.公司簡介

2.公司的財務報告

3.對於我的業務內容說明/基本工作內容及時間表


4.公司外銷到亞洲地區(說中文地區)的實績

5.公司雇用外國人的實績


我這邊提供的部分
1.申請書(上網下載列印)


2.畢業預定證明(因為還沒畢業)

3.我的日語能力證明(N2)

4.大學成績單+翻譯(自己翻的)

5.專攻與公司業務相關科目的內容介紹
  (這個也是自己去學校網站找開課介紹然後自己翻譯的)


6.大學畢業證書+翻譯(也是自己翻)

7.以前在台灣的公司跟現在日本公司的比較(自己太擔心雞婆做的)

8.以前在台灣工作的公司名稱及工作內容
這個是後來入管局要求追加的
後來追加的當初就忘記拍照存證所以這邊沒有照片

比起我其他也在日本找工作的朋友比起來
我覺得我的東西更多

我覺得有幾個原因
1.我家公司規模比較小
老實說啦
大公司就不會要我了啦
小公司在財務跟出口都不及大公司的話當然審查就比較嚴格

2.公司外國人不多
我們公司目前除了我只有一位美國人
也就是總共兩位外國人
日本政府基本還是保障自己國人的就業吧
所以公司外國人採用比較少的狀況也會審查比較嚴

3.我沒有日本學歷+日文專業
一般採用最多外國人的是觀光、介護、IT工程、設計...
都是需要很明確的專業
不然就是直接與外國、外語明顯連結的工作(觀光)
我都不屬於這些經常採用外國人的領域
而且也不是日語專業
又更沒有在日本讀過書拿過學歷
日本政府對於我這個人有沒有資格在日本工作也會比較疑慮

4.我的專攻與公司連結
我的大學專攻是畜產
我的公司是酒造場
乍看乍聽之下當然覺得沒有關聯阿XDD
所以我上面提供的資料裡才會有我的科目內容介紹
還有我前公司與現在公司的比較
因為就是第一次去入管局問的時候
被工作人員說你這個專業跟公司有關嗎
這樣申請好像會很困難喔


以上原因
我送件到真的拿到
等了快兩個月吧

我有朋友在東京一個禮拜就拿到了
我的內心煎熬了快一年(找工作+申請簽證)
好反正在我去東京帶考察團回來
終於還是收到入管局給我的通知了
通知上面通常會有時間期限
叫妳什麼時候之前去領
我的是『畢業後帶畢業證書』來領
所以我就等到畢業典禮之後

拿到的是一年
不過沒關係
此刻能拿到比什麼都重要啦

arrow
arrow

    海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